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借鉴恩施经验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时间:2013-12-31 22:48:58来源:作者:
 

 

   借鉴恩施经验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来源:农民日报

    7月10日至11日,2012年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提出,学习借鉴恩施经验,推动烟叶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提高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推动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中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长潘家华参加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副省长赵斌到会。

    张昌尔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北建设农业强省等情况。他说,烟叶生产在湖北农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已成为烟农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的突出亮点。湖北高度重视烟叶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浓厚氛围,加大财力投入,建成300多个烟叶专业新村,成立200多个种植服务合作社,烟叶生产能力达250万担,烟农户均烟叶收入近3万元,烟草企业利税达350亿元,烟草行业规模和效益持续增长。他表示,烟草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样板,湖北将进一步加大对烟草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借鉴烟草农业的经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步伐。

    现场会集中展示了恩施这样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如何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主题:以土地整理为突破口,创新烟水工程建设,重视烟叶科技,着力减工降本,积极探索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之路。

    何泽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恩施是喀斯特地貌比较典型的山区,土地资源匮乏,生产条件相当艰苦,但却提供了一个可信度高、说服力强、可供复制的具有典型山区特色的六个现代烟草农业模块,即设施农业建设有新突破,科技农业建设有新进展,订单农业建设有新探索,高效农业建设有新举措,精准农业建设有新提升,生态农业建设有新起色。尤其是富有创造性地探索出具有山区特色的土地整理方法,总结出了“三度四宜、七步八有”工作模式,完成了6.6万亩土地整理工作,抓住了关键,突破了难点。恩施现场是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高水平的典型,体现了湖北省和恩施州烟叶生产的整体工作水平,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恩施经验,努力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对下一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要以规模化种植为前提,高水平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减工降本为主线,推进机械化、流程化、工场化;以合作社为主要生产组织方式,实现种植在户、服务在社、专业合作;以维护烟农利益为突出重点,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努力构建规模稳定、供需平衡、质量均衡的优质原料保障体系,推动“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顺利实施。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