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钟祥彭墩村闯出现代农业之路

时间:2009-12-31 14:10:12来源:作者: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刘娜)14日,钟祥雪后初晴,彭墩村农民许行彪卷起裤脚,下到麦田里,仔细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一望无际的20亩麦田寄托了许行彪来年的希望,今年秋收,这块地纯收入3万多元。为了耕作麦田,他先后购买了旋耕机、割谷机。今年3月份,村里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他被推选为社长,对村民购买的33台农机出租采取统一定价、统一管理,目前,业务拓展到20公里开外的村,合作社成立以来,仅机械出租一项,许行彪就收入了近6万元。

  机械化耕作的前提是有成片的耕地。“以前种小田的时候,家家户户用耕牛。”村民李德斌告诉记者,通过迁村腾地,村民不仅住上了敞亮的小别墅,还节约了大量的耕地,村里统一平整规划,每户都分到了比以前大两倍的耕地。

  彭墩村是钟祥市迁村腾地试点,2007年,在荆门办企业致富的村主任张德华回到村里,投资建起了5片集中联排别墅,造价12万元的别墅,村民民只需出4.5万元,条件是把原宅基地还给村集体。村里成立土地存贷合作社,由张德华的青龙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土地贷出发展现代农业。目前,该公司在贷出的土地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种鸭厂、屠宰场。

  住进了别墅的村民在青龙湖公司的带领下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目前,彭墩村又成立了冬青蔬菜、青龙优质水稻两个合作社,全村基本上形成了1/3农户从事种植业,1/3农户从事养殖业,1/3农户就近务工的发展格局,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