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15吨高粱茎秆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

时间:2009-12-31 14:10:11来源:作者:
 

    本报济南12月27日讯 全国首批生物质能试点项目——“黄河三角洲边际土地甜高粱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今天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利用该技术在盐碱地栽培的甜高粱秸秆鲜重、 含糖量和籽粒产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大提高了生物质能的利用效率。

  省农垦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桂峰介绍,我国可转换为能源用途的作物和植物品种有200 多种,甜高粱以其耐涝、耐旱、耐盐碱等特性成为我国北方发展生物质能的重要方向,甜高粱素有“高能作物”之称,是燃料乙醇的优质原料。在种植普通农作物不能获得较好效益的盐碱地上,种植甜高粱不与粮棉争地,亩产 300-400 公斤粮食以及4吨以上茎秆,每 15吨茎秆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每亩收益可达1200多元。

  目前,我省仅黄河三角洲地区未开发利用的盐碱边际土地就达811万亩,如果开发利用黄河三角洲地区40 万亩未开发盐碱边际土地发展甜高粱种植,以亩产 4000 公斤甜高粱茎秆计算,可生产 10 万吨燃料乙醇,折合标准煤 14万吨,具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另外,甜高粱制糖残渣、籽粒还可用于饲养家畜。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