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田间地头看春耕|送“技”下乡!水稻未播时恰有“及时雨”

时间:2024-03-25 14:22:36来源: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真涨知识,今后有类似的活动还来参加。”3月19日,刚刚参加完辽阳县2024年“水稻生产关键技术”培训班的辽阳县绿园农产品家庭农场负责人闫志国兴奋地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如何在水稻种植中科学安全地喷撒农药。

田间地头看春耕|送“技”下乡!水稻未播时恰有“及时雨”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辽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辽阳市党建服务中心和辽阳县委组织部送“技”下乡,在刘二堡镇山东村开展辽阳县2024年“水稻生产关键技术”培训班,刘二堡镇、穆家镇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共80人参加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立足本地水稻生产实际,讲授水稻种植的新技术、新方法,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以技术指导助推农户们科学种田,有序完成春耕,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据辽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春艳介绍,本次培训由辽宁省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跃东研究员、辽宁省水稻研究所杂优育种研究室副主任商文奇副研究员、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国权高级农艺师,主要讲解了“优质食味稻新品种推介及品牌建设”“绿色水稻栽培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和“农药科学安全使用”等内容,并为参加培训的农民朋友现场发放农业宣传资料。

田间地头看春耕|送“技”下乡!水稻未播时恰有“及时雨”2

  优质食味水稻产业发展趋势、新品种推介及品牌建设的详细讲解;水稻良种选择、晒种、种子包衣、整地、播种、水肥管理、苗期病害防治、移栽、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科学种植技术的认真传授;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及当地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治情况的细致介绍都让农户们大开眼界,并认真做起了记录。

  特别是针对近几年发生在辽阳县的8个典型农药药害鉴定事例进行药害发生原因进行分析,避免以后发生药害事故,让包括闫志国在内的种植大户受益匪浅。“每个阶段的施药种类不同,一定要详细了解施药方法,不能早也不能晚;施药时更要考虑到风向等因素,避免遭受因施药不当造成的损失。”闫志国表示,这些知识在备耕之时得以掌握,对于今年的水稻种植真是一场“及时雨”。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