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研究揭示地膜与农药残留对棉田土壤的影响机制

时间:2024-03-13 09:39:42来源:农科院作者:佚名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虫害防控与生物安全创新团队揭示了地膜与农药复合残留对棉田土壤微生物和元素循环的影响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危险材料杂志(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

近些年,由于地膜使用量不断增加,棉田土壤中积累的残膜对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潜在威胁。此外,残膜往往和农药共同出现在棉田土壤中,两种污染物复合残留对土壤的影响尚不清楚。

该研究针对棉田常用农药和老化地膜复合残留对土壤微生物和元素循环影响机制进行了模拟实验。结果发现,地膜和农药的复合残留加剧了土壤微生物丰度、多样性、群落结构和共生网络的变化;土壤中碳氮磷等元素含量,以及碳氮磷循环过程中功能基因和功能微生物的丰度被中和或增强。复合残留中农药的影响超过了残膜,发挥了主导作用。该研究为残膜污染棉田的修复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资助。(通讯员  梁冰)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4.133656

研究揭示地膜与农药残留对棉田土壤的影响机制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