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黑龙江嫩江548.1万亩大豆喜获丰收

时间:2023-10-31 16:20:18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素有“大豆之乡”美誉的黑龙江省嫩江市今年种植了548.1万亩大豆,眼下当地各部门正通力合作,抢抓有利天气,确保大豆颗粒归仓。

  在嫩江市伊拉哈镇,连片种植的大豆长势喜人,微风吹动金黄的豆荚,传来阵阵清脆的声响,大型收割机正在其中来回穿梭,一天就能收割1000多亩大豆。

  “今年我种植了13000亩大豆,在政府的扶持下,去年秋整地给了一系列补贴政策,达到了待播的状态,今年春播时,政府又给提供了大豆根瘤菌,今年大豆长势特别好,亩产预计在400斤以上。”嫩江市伊拉哈镇幸福乡村家庭农场理事长王宇说。

  不远处,中储粮北方公司二场的最后一块待收的大豆地,放眼望去一片金黄。将近30台大型农机排列整齐缓缓驶来,收割、整地同步进行,呈现一幅壮美的丰收画卷。

  今年中储粮北方公司二场种植大豆4万多亩,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筑牢丰收之基。

  “为了大豆丰产,我们春播时克服了春旱,对种子进行包衣,夏管时喷施了叶面肥,秋收时抢抓晴好天气,合理调配机械,加快秋收进度,同时在运输环节,我们把节粮减损理念贯穿到全过程,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中储粮北方公司二场场长谢宝峰说。

  秋收火热,整地也在同步进行。从2016年至今,嫩江市通过政策引导和示范引领等方式,针对大豆地块,共落实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244.47万亩,为种植户补助资金2.49亿元,有效改善了土壤板结、养分下降等情况,为嫩江市粮食产量连年丰收提供了强力支持。

  嫩江市农业机械化总站生产股负责人范祥君说:“目前全市的农机总动力在117.56万千瓦,今年秋整地预计投入作业车辆是1200台以上,预计秋整地结束时间在10月底,为做好今年的秋整地工作,提高整地的质量和标准,全市成立了秋整地作业质量监督小组,派出农业专家,对秋整地全程的作业环节进行技术指导,为明年春播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大豆喜获丰收,为确保秋粮收购有序推进,嫩江农商银行降利率、减程序,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收购计划,工作人员更是积极走访,主动对接市域内的涉农企业,深入了解秋粮收购资金需求,全力做好资金供应,确保各项秋季生产工作顺利推进。

  “我行已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2.81亿元,支持粮食收购企业32家,预计到年末,我行还将准备4亿元信贷资金,全面加大粮食收购贷款投放力度,全面拓宽和满足粮食收购行业融资渠道和资金需求,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嫩江农商银行行长史景春说。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