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守好用好生态资源 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蓟州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着力提升文旅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10-31 16:19:17来源: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伴着浓郁的秋意、凉爽的秋风,天津盘山上漫山秋叶如霞似锦,放眼望去遍是明黄、橙红、葱绿。阳光下,亮丽的色彩相互“碰撞”,勾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吸引众多游人来此“打卡”。

  日前,一辆由北京东直门公交枢纽发出的旅游直通车抵达盘山景区游客中心,40名北京游客在检票口掏出身份证,瞬间便完成检票入园。走进盘山,大家或伫立赏景或拍照留念,感受着盘山无尽的秀美和灵动。

  “这是今年第一辆由北京到盘山的旅游直通车。后面每周末,北京游客都可以购买包含景区门票和往返车票的特价票,到盘山景区休闲一日游。”盘山景区管理单位──天津市渔阳生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荣祖成介绍。就在不久前,该公司与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完成签约,共同打造这条旅游专线。

  “距离近、知名度高、旅游体验好,都是北京游客愿意到盘山游玩的原因。”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负责人于海洋说,“此前北京游客到盘山大多靠自驾,开通这条线路一方面为游客出游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拓宽了京郊游市场。”

  65岁的王大爷和老伴儿一进景区就被“三盘暮雨”的美景吸引,掏出手机合影留念。“一直听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今天终于欣赏到了!”王大爷说,“上了年纪自己开车来不方便,现在坐地铁到车站,两个小时就到盘山,太省心了。”

  今年以来,蓟州区积极“引客入蓟”,通过召开北京专场推介会、邀请北京短视频达人“打卡”推介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蓟州区在北京的知名度。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盘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5.73万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北京游客。“8天假期,来蓟州区的北京游客占比达到43.6%,相较‘五一’期间增长22.6%。”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李淑伶介绍,“未来,蓟州区还将继续推出特色旅游活动,持续对外宣传推介,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

  据了解,盘山景区近期将举办红叶节,与旅行社合作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吸引更多游客。今年以来,盘山景区将历史故事与旅游项目相结合,打造《天下盘山》大型实景演出,同时在“开山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举办古装互动演出,增加游客的互动感和体验感。

  “今冬我们还将举办首届冬季冰雪节,打造大型冰雪节艺术景观和冰雪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荣祖成说。

  每年冬季,蓟州区三家滑雪场都会迎来众多冰雪爱好者。“今年我们将打造‘冰雪嘉年华’等冬季旅游活动,推出更多冰雪旅游项目促进‘体旅融合’,让冬季旅游‘热起来’。”李淑伶说。

  在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同时,蓟州区也持续做好生态保护工作。10月1日起,蓟州区正式进入防火期,盘山景区植被茂密,自然资源丰富,防火工作更为重要。

  走进盘山景区,每个进山路口都能看到森林防火提示牌和标语,检票口、索道入口等地都设置了火种收缴箱,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上缴火种并进行详细检查,确保无火种进山。山脚沿途至山顶设置了13处防火物资储备点位,每个点位都配有风力灭火机、灭火器、消防水泵、电动喷雾器等灭火设备,在防火期前均完成检修,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就近取用。

  “我们在防火期前就对全体员工进行了防火培训,目前景区内400余名工作人员都佩戴着防火袖标,既是防火宣传员也是巡护员。”荣祖成介绍,“景区内还组建了20人的防火应急队伍,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前往灭火。”

  近年来,蓟州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拓宽转化路径,着力提升文旅发展新动能、新势能。特别是今年以来,蓟州区以“旅游提质年”为目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景区迭代和乡村旅游“2个提速”,深化文旅、红旅、食旅、农旅、体旅、学旅、康旅“7项融合”,不断提升盘山、黄崖关长城等国有景区文化内涵,增强民营景区市场竞争力,通过文旅搭台、经贸唱戏等举措,升级游客互动体验。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