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白水:羊肚菌种出好“丰”景

时间:2023-05-08 16:28:09来源: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作者:佚名
 
1

  “今年的羊肚菌个头大、肉质多,能出3茬,一个棚大概能产300公斤以上。干菌市场收购价每公斤可达1000元至1200元,每个大棚的纯利润在3万元左右,比去年好很多。”日前,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赵辉欣喜地说。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然而门公村却是一片丰收景象。记者在门公村的菌种大棚里看到,一株株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一顶顶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

  羊肚菌有“菌中翘楚”的美誉,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2021年,门公村村民在村党总支书记兼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奚文生的带领下,先后到杨凌、咸阳等地考察,学经验、学技术,最终决定在村上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羊肚菌。

  “人工栽种羊肚菌效益高、见效快,是一个助农增收的好产业。我们想着先试种,再推广。”奚文生说。

  2021年8月,门公村流转了10亩土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先后投资近40万元,根据周边地形修建了15个羊肚菌种植大棚,于当年11月播撒菌种。该村邀请了城固县的技术员给村民进行指导,大棚于2022年3月开始出菇。

  羊肚菌属于低温高湿型真菌,它的生长条件和出菇环境很讲究。“由于我们是第一次种植,自身缺乏经验,没掌握好棚内温度,2022年只收了头茬菇。”赵辉说,“当时虽然只收了头茬羊肚菌,但发现采摘后的羊肚菌根本不愁卖,市场前景很好,所以我们又重振信心,决定好好发展羊肚菌这一产业。”

  在种植过程中收获经验,在经验中总结种植技术。门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去年11月底重新播撒菌种,并给大棚增加遮阳布,为羊肚菌创造更舒适的生长环境。在精心管理之下,今年3月底,合作社终于迎来了羊肚菌“丰收季”。

  “销路不愁,客商很多,有咱陕西汉中的客商,还有四川的客商。我们还在网上进行销售,镇上也帮我们推销,如今已经订出了上万个礼盒的羊肚菌。”赵辉欣喜地说。

  “羊肚菌种植有着广阔的前景,下一步,我们村将在发展苹果主导产业的同时,继续扩大羊肚菌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带动村民再发展100亩的羊肚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头干,让更多村民加入羊肚菌的种植中,最终实现村民致富、乡村振兴。”奚文生说。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