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通州区西集镇阳光农场主曹艳红:在美丽乡村生根开花

时间:2023-04-04 15:18:12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
 

  曹艳红是西集镇沙古堆村的一名村民,在那里她和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家农场,2021年9月,曹艳红的农场正式成为通州区首批合法民宿之一,紧接着,她本人又代表通州百姓和全区的民宿主出席了城市副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还入选了“北京市休闲农业十大杰出创业女庄主”……面对2021年一年的变化,当收到来自社会、行业的鲜花和掌声时,曹艳红自行而坚定地说:“我只是坚持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来到西集镇沙古堆村,如果你问当地人谁是曹艳红,大家或许不能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但如果换种问法:“请问您知道曹女家怎么走吗?”那当地人不仅能给你指路,或许遇到热心的老乡还愿意为你带一段路——在被誉为“樱桃第一村”的沙古堆村,曹艳红和她的阳光农场的知名度,绝不亚于当地的樱桃。

18.1

曹女阳光农场标识牌

  曹艳红是土生土长的沙古堆村人,多年来在田园乡村的生活,将大自然的质朴和坚韧融到这个西集姑娘的性格里,也正因如此,早些年曹艳红选择走到大城市里追求梦想。

18.2

曹艳红日益怀念故乡的一草一木

  然而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这个来自乡村田园的姑娘日益怀念起故乡的一草一木,越发牵挂起老家年迈的双亲,而那个一直萦绕在她心头的田园梦,也在不断召唤她返乡的脚步——几年前,曹红艳毅然辞去了在CBD一家广告公司的工作,回到她熟悉的家乡,经营起这间曹女阳光农场。

  西集镇毗邻大运河,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当地的樱桃闻名,同样适合发展基于“农业+”理念、涵盖采摘、餐饮、休闲等多元化服务的农场民宿产业。

  从最初组织村民对接中粮、盒马鲜生卖樱桃,到办起贯彻“农业+”理念的阳光农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曹艳红和她的农场逐渐发展成当地的知名IP,曹艳红在将田园梦一步步变成现实的同时,也成为了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1年12月,曹艳红以民宿主身份出席城市副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并以自身返乡创业的经历,讲述了自家民宿的发展,以点带面地展现了通州区民宿行业的发展态势。曹艳红表示:“100个怀揣田园梦的人中,有99个都在说,我很庆幸自己是另外的那一个做到的,时间和事实证明,我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

  乡村和田园是农场经营的土壤,农场经营也严格遵循着自然和农耕的规律。入冬以来,曹艳红的农场虽然没了往日人来人往的喧闹,然而民宿内干净整洁的环境、精巧雅致的布置无不体现着农场主人的用心,让人感受到田园静谧背后的热爱与期待——即便2021年疫情多次反复,但除了冬季的几个月,曹女阳光农场全年几乎没有“空窗期”。“去年(2021年)五月份,民宿超过20天满客,入住率达到80%。”曹艳红表示。

  难道疫情不会给农场的经营带来冲击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曹艳红展示了店内的消杀记录、登记记录和诸多防疫设备。经营期间,农场除了每天的固定消杀,还严格执行“一客一消”等防疫要求,让每一个顾客赶到安全、放心和舒适。“刚进来时能闻到淡淡的消毒液味,除了入住时的测温、登记,我们基本见不到农场和民宿的工作人员。”一位熟客说。

  身为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资深农场主,多年来曹艳红始终坚持探索“农业+”的发展新模式,将采摘、旅游、休闲等多元化服务融入到乡村经济和产业融合的发展中,不断圆着每一个寻梦人的田园梦。而环球主题公园的开园,也为曹艳红和她的农场经营带来了新思路。

  2021年9月,通州区公布第一批合法民宿名单,曹女阳光农场位列其中。紧接着,曹艳红果断抓住时机,在开园前拿到了票务代理权,农场在提供原价代理售票服务的同时,还为民宿的客人免费提供往返环球主题公园的接送服务。

  自那时起,曹艳红的农场几乎每天爆满,而且绝大多数人是为了到环球主题公园游玩,其中不仅包括当地居民,天津、河北的游客也不在少数,据曹艳红介绍:“刚开园时,慕名而来的客人有很多,几乎线上预订的页面都要排队等。”

18.3

近年来,沙古堆村涌现了多家类似曹女阳光农场的民宿,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沙古堆村涌现了多家类似曹女阳光农场的民宿,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同时还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创业和就业,助力建设美丽乡村。“这几年本地民宿发展得好,我们店的生意也好了起来,节假日忙的时候,我们也常去民宿帮忙,赚个外快。”附近一位商铺的老板称,2021年国庆节前后,自己的爱人曾到民宿帮忙烧了四天菜,赚得了600多元的外快。

  凭借着先进的经营理念、丰富的经验和成果,2021年曹艳红成功入选了“北京市休闲农业十大杰出创业女庄主”,而这也愈发坚定了她深挖农耕文化,以多元形式提升农庄经营、助力擦亮民宿金字招牌的决心。

  曹艳红说:“我一直有个田园梦,希望成为一颗好种子,在美丽西集的沃土上生根开花。”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