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陕西佛坪大力发展生猪产业

时间:2009-12-31 14:10:24来源:作者:
 

    中广网西安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桑弥 吴燕峰)在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镇塘湾村,养猪户梁华正在自家利用发酵温床新技术兴办的生态养猪场里喂猪,健康的猪群、洁净的圈舍、温暖而无异味的空气让人感到意外和惊讶。梁华说,“是好政策、新技术圆了我的创业梦!”

  梁华是一名下岗女工,开过餐饮店、打过工,却都不是她的理想。去年11月,她到杨陵参加了第15届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看到发酵温床生态养猪新技术后不由心动。回县后,在农工部、农业和科技局等组织、带领下,她与一些有意发展生猪产业的农户一起,先后到辽宁、宁强等实地观摩学习,对新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但场地、资金、防疫等诸多问题却让她顾虑重重。

  今年年初,佛坪县结合小额贷款和能繁母猪补贴、保险等政策,出台了生猪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奖扶措施近10项政策制度,不但调动了全县农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给梁华这样的下岗职工吃上了“定心丸”。3月初,梁华说服家人拿出积蓄,加上小额贷款和亲友资助,在县城北郊租赁2.5亩地建设圈舍、种植饲草。在农业科技局帮助下,她和其它养殖户统一引进种猪、购买仔猪,农工部、兽医站等部门、单位的技术专干、防疫人员随叫随到,免费指导、帮助梁华饲喂、防疫、自繁自育。半年多来,梁华先后购买、自繁自育的50余头仔猪全部成活。

  目前,有关部门累计为梁华免除、补贴防疫服务、技术培训、种猪购买和参加保险等费用3000余元,她已出栏生猪近10头,全年至少可出栏50以上,加上出售仔猪和圈舍冲洗、增温等的节能费用,全年纯收入至少达1万余元,还可得到圈舍补助1万元。全县累计为生猪养殖户免除、兑现奖扶资金、补助补贴等200余万元,发展生猪3.7万头,出栏2.31万头,至少助农增收250余万元。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