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人勤春来早 | 动态监测预警,让病虫无处可逃

时间:2023-04-03 10:10:16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作者:佚名
 

  惊蛰将至,气温回暖,蛰伏越冬的虫子们渐渐地苏醒活络起来。京郊的田间地头开始进入病虫害动态监测预警的关键时期。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在全市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病虫监测预警体系。

8.1

  技术人员在查看黄板调查蔬菜小型害虫发生情况


  截至2022年底,京郊主要病虫害监测形成“市-区-基层”3级测报网,在京内9个郊区的重点区域乡镇建立了97个病虫监测点。针对重大迁飞性害虫,建立了市-区-乡镇-村4级测报网,监测普查覆盖率提高了3倍以上;沿京津冀七环、六环及城中区布控了重大迁飞性害虫“三道防线”;构建京津冀蒙辽五省(区、市)联合监测及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重大迁飞性害虫监测预警的时效性提早一周,预报准确性提升至95%以上。

8.2

  技术人员在调查蔬菜病虫害发生情况


  在大兴区庞各庄镇丁村的一座日光温室里,一行行嫩绿的番茄秧苗爬上了白色的吊秧绳,种植工人正在忙着给番茄秧打杈;站在田垄间的市、区两级植保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蔬菜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的师迎春介绍说:“惊蛰后,害虫会越来越活跃。像蚜虫、粉虱、红蜘蛛、蓟马等小型害虫,不论是在设施蔬菜,还是瓜果等作物上基本都会发生。他们用口针刺入或刺破植物组织,吸食植物的汁液进行为害,并传播多种病毒,导致瓜菜病毒病的流行,造成危害损失。如果不能及时准确掌握害虫田间发生消长动态,并及早进行防控,到大发生时,就无药可救啦。”所以,定期对害虫虫口密度等情况进行监测预报就像是侦察敌情一样,非常重要,能及时为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8.3

  种植工人正在忙着给番茄秧打杈


  据了解,惊蛰后,京郊昼夜温差仍较大,蔬菜生产上还容易发生灰霉病、霜霉病、番茄晚疫病等低温高湿型病害。针对这些蔬菜病虫害,北京市植物保护站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组织全市基层病虫监测点定期开展病虫害普查,并通过北京市农作物病虫害预警信息系统上报、分析全市病虫发生情况,每月上旬发布北京市蔬菜病虫月报,汇总当前病虫发生情况,根据天气预报,结合作物长势会商分析未来一个月病虫害发生趋势,提出防控建议。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区种植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蔬菜病虫害监测及田间管理,在病虫害发生初期开展科学防控,减少病虫危害损失。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