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四大绿色产业生机勃发 大项目助力东台沿海开发

时间:2009-12-31 15:03:48来源:作者:
 

    眼下,虽然寒意渐浓,东台沿海开发却是春意盎然,大项目次第跟进,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我国沿海地区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15亿元的华电尚德东台50兆瓦光伏电站12月份在这里开工建设;

  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投资40亿元在这里新上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三个10万头以上养殖小区正在紧张建设中;

  投资10亿元的东台中玻项目首条生产线日前顺利产出高标准的浮法玻璃,不仅达到了国家汽车级标准,还填补了盐城的空白;

  今年1-11月,东台供电总量突破20亿千瓦时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首次超过盐城市区的供电量;

  更为可喜的是,东台1-11月份实现财政总收入近40亿元,高于预期,快于周边。

  产业聚项目——四大绿色产业汇集上百个亿元项目

  东台在沿海开发中坚持错位发展,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旅游四大产业。依托绿色产业优势,东台今年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签约亿元以上大项目70个,总投资100多亿元。

  东台在广袤的滩涂上着力打造“绿色能源之都”,建起了亚洲单体最大的国华风电场,已有134台风机并网发电。6月份,市委书记祁彪等带队在上海与华电尚德公司签下了光伏电站项目。8月,他们又在北京举行的江苏沿海开发恳谈会上,与国华集团签订投资130亿元的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依托风力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东台招引“前延”“后伸”的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形成绿色能源大产业。首先响应的,是生产风电塔筒的泰胜风电公司,2008年落户东台,当年投产,当年获益,今年扩大规模,利税可达1亿元。最近,又有4家风电、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来东台安营扎寨,齐奏绿色能源产业进行曲。

  绿色食品,大有可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去年在东台投资兴建了一家饲料加工企业,公司负责人几次考察沿海经济区,为这里的资源优势所吸引,决定在东台新上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美国GLG集团也看中这方热土,投资8000万美元兴建东台润洋甜叶菊生产加工项目。投资1亿元的海天水产品公司,以及紫菜、螺旋藻、紫锥菊、海蓬子等多家海产品加工企业,也纷纷入驻。目前,东台沿海绿色食品产业园入户企业达12家,投入超过50亿元。

  今年,围绕四大产业,东台已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45个,其中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34个、亿元以上项目17个。竣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50个、亿元以上项目16个。

  技改强项目——活水涌泉催生688家规模企业

  规模企业是优化地区产业结构的引擎力量,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脊梁。东台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强强联姻、滚动发展等有效途径,推动资源向优质产品、优势企业集聚,培植壮大了688家规模企业。

  东强公司坚持科技创新,近年来先后开发100多个省级优质产品,成为铁道部铁路信号电缆定点供应企业,“东强电缆”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董事长王子纯被确定为“第三届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20名正式候选人之一,盐城市委书记赵鹏对东强公司和王子纯董事长给予表扬。今年前三季度,东强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创利税689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和39%。

  玻璃生产的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东台中玻面临着高成本的挑战,而东昇焦化公司的副产品——焦炉煤气,每年有近2亿立方米被白白浪费掉。双方一拍即合,形成强强“联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既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综合能耗和生产成本,又有力推动了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在玻璃生产中,仅燃料一项,中玻与过去使用重油相比,一年就可节约生产成本1亿多元,而东昇焦化通过出售焦炉煤气,也可获得1个多亿的收益。一出一进,一补一用,就是近3亿的效益。

  江苏磊达公司以“三年翻一番、六年翻两番”的速度,按照“多元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在完善水泥配套技改的同时,投资42.5亿元建成20条钢帘线生产线项目,投入4.8亿元的钢帘线一分厂投产后,产品一次性通过验收进入市场,投入15亿元的二分厂、三分厂也陆续开工。今年销售将超20亿元。

  据统计,前11个月,东台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投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41.5%。销售超亿元企业达50家,比去年增加了10家,其中东达超10亿元,德赛化纤、富安茧丝绸等7家企业超5亿元。全市有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市工程技术中心,新建5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新发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00多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多个。

  环境引项目——磁场吸附商界精英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东台努力营造优良的环境,让商界精英在东台“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赚得称心”。

  东台西溪是《天仙配》董永与七仙女神话传说的发祥地,被国家列为首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台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这一特色,举全市之力打造董永与七仙女文化园,形成城市特色名片。10月17日,成功举办2009中国·东台董永七仙女文化旅游节暨沿海发展合作恳谈会,150多名中外客商慕名而来,签约的37个项目总投资87.75亿元。

  东台精心做大园区,全面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倾力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科学发展的样板区”,把沿海经济区建成“跨越发展的增长极”,把城东新区放大为“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东台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策应沿海开发战略而率先成立的东台沿海经济区,以最优的环境、最活的机制、最广的空间,已吸引上百家企业落户。城东新区自去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先后签订协议20份,总投资达30亿元。

  硬环境做好了,软环境也不放松。审时度势的东台市委、市政府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服务,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推进“三服务”活动,开展688家规模以上企业“家家到”活动和脱产驻企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提振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

  上矽钢为了整体转移项目,选址考察了很多地方,都没合适的,最终却被东台“经营班子”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东台市政府专门召集纪委、国土、环保、水务等部门负责人对项目建设要素进行专题会办,经济开发区更是不遗余力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最终,这个投资10亿元的大项目在9月9日正式点火出钢。东台市委、市政府在为上矽点火祝贺的同时,也给引进上矽的有功之臣颁奖10万元。(鲍宇 杨毅 伯伟 春红)


    当前是第一页
------分隔线----------------------------
------分隔线----------------------------
相关阅读: